前幾天到附近醫院看病拿藥,碰到一個陌生的男子,我行我素,一會兒主張先來先拿,一會兒主張按號碼牌順序拿,鬧出了不少笑話,很像是那種第一次到大醫院看病拿藥的人。

    當時許多人都在營運大廳等待拿藥,由於螢幕上的「號碼區隔段」還差了一大截,只好耐心地等待著,正在這個時候,在A字頭的那個隊伍前面突然發生了爭執。仔細一聽,原來是還沒到號的青壯型男人硬要拿藥,經藥師解釋後他老兄還是不太服氣,藉口趕時間等理由繼續裝傻,無視於號碼段的間隔規定,想要混水摸魚,希望藥師能行個方便。

    誰知那個藥師也相當硬氣,堅持按照規定來,雙方又爭執了一陣子,最後插隊男子敗下陣來,只好乖乖坐在我旁邊等侯。

    大約過了十分鐘,牆壁上的螢幕終於出現我領藥的號碼段,趕忙起身走去排隊,插隊男也跟在後面排隊。隨著隊伍往前進,插隊男不時把他的藥單遞到我面前來,強迫我閱讀,我當下以為他不識字,向我求救,好心告訴他說:「這次可以領了」,沒想到他的用意並非如此,他認為他號碼在我前面,應該排在我前面才對,所以像在坐高鐵一樣,不斷向我出示號碼牌,認為我應該「按規定」讓位給他。

    我覺得這個男人腦筋好像秀逗打結了般,第一階段大家在比號碼(區隔段)的時候,他卻在比排隊,第二階段當大家在比排隊順序的時候,他又在比號碼順序,還露出一副正經八百的堅毅神情,讓人感到啼笑皆非。

    本來我也沒有在趕時間,讓他排前面也沒關係,但看他那副自以為是的德性就心中有氣,心想:與其讓他長時間繼續錯下去,形成認知障礙,不如讓他受點現實的薰陶,希望腦筋能變得靈光點。遂假裝不明白他的意思,繼續往前走,等到了櫃檯前,他老兄突然一個箭步,搶先把藥單遞上去,以為這樣就可以排我前面,不料這種脫序的行為自然又被藥師大聲斥責,他卻理直氣壯地說:「照號碼來,我號碼在他前面。」

    這次連藥師都笑了,大家都很詫異他在認知上的幼稚,因為同一「號碼區隔段」是沒有人在比號碼順序的,他老兄堅持要比也不能說他不對,但跟多數人的認知顯有差異。

    我領完藥後就先走了,回頭看到那個男人還繼續跟藥師在理論,想必最後還是他認輸才對,因為他的「理想」很難在現實程序中實踐,緩不濟急。

    一個號碼一個號碼慢慢叫號,在看診的時候可以這樣做,在得來速拿藥的時候也可以這樣搞,但在共同大藥房拿藥的時候絕不能這樣做,最大的缺點是浪費時間,製造混亂。

    目前醫院採用的是「號碼順序」以及「先來先領」兩項指標的折衷制,堪稱先進。方法是:先用大範圍的號碼來規範前後秩序,再由同一號碼範圍以及過號的人排隊領藥,後一階段由於是屬於同一號碼範圍的人,原則上不看「號碼順序」,插隊男卻在小範圍的號碼上下功夫,堪稱是天才。

    只能說誰碰到誰倒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v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